Another Day

电影的时代意义

Posted on: 九月 20, 2008

标题是绝对的标题党,其实没打算说的多深,只是谈谈自己的感受。本文原来是打算在变态一文中的,但后来那篇文章经过多次编辑后越来越长,干脆把这一部分单另成文,也好弥补一下10年不更新,更新就成裹脚布的苦处。

无论那些社评家影评家们怎么把电影抬高到第八艺术的瑶台上,对我而言,电影永远是宅男在家自娱的一种方式,一种休闲而已。电影的大众娱乐特点,决定了一部电影终究免不了受到时代背景的局限。不存在永恒的经典。

变态一文中,我曾经举出很多部个人认为挑战肠胃的电影,其实这里面很多曾经赫赫有名。然而任何时代都有时代的文化,时代的特点。受到当时普遍颂扬的作品,未必对于今天来说仍旧优秀。尤其是时代烙印比较严重,被自诩为文化电影的东西,所谓的文艺片,探讨社会,探讨人性,听起来牛逼无限,实际上真正能达到这种高度的又有多少呢?达到了并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又有多少呢?接受了又能留下来的又有多少呢?很多优秀的电影,意义无限远大,内容无限深刻,但充其量仅仅是反映了一段时间的社会现实,对于若干年后的你,这些衣着光鲜外表华丽的玩意儿其实就是一坨屎。

刚开始看电影,必然都是从所谓经典看起,多年的观影经验,经历了无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场面,总让人感到一种落花流水春易逝的无奈。配图海报用的是《公民凯恩》,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部电影,那还是刚开始看电影那会儿,出于对吹的无限牛逼的十大经典的敬仰,费很大劲找到了这一部拍摄于1941年的电影,在我硬盘中躺了很久之后,包括后来把它请到了光盘里面,下了无数次决心之后,仍然免不了看了十分钟就关掉的厄运。就算是影评家们的无限赞誉,奥斯卡的光环,对于打开就想睡觉的我,又有什么意义呢?

类似的还能想到好多,像原来提到过的《毕业生》《发条橙》、还有《现代启示录》《第七封印》《与狼共舞》《两杆大烟枪》《狙击手》《疤面煞星》《飞越疯人院》。这几部电影,客观的讲不是怎么恶心,但就是无法吸引我。我也无法牛逼哄哄的说这些鼎鼎大名的作品就是一坨屎,我只能说,他真的不适合这个年代来看。也许我现在推崇的经典,在若干年后也被认为无聊,这又能怪谁呢?顺带提两部迥异的片子:《窈窕淑女》《七武士》,前者上映于1964年,后者上映于1954年,这是两部不受时间影响的电影,前者对于今天来讲,虽然内容有些拖沓,但整体故事人物都无可挑剔。后者即使是今天看还可以找到很多现代娱乐因素。

好莱坞越来越多的商业大片,给人不动脑子就能享受的视觉盛宴,这其实不是坏事。对于电影来说,就是娱乐。要非得从里面看出点意义来,可能这些艺术电影更适合一点,我不否认商业片看多了给人以倒胃口的感觉,但是如果继续艺术之旅,说不定会更加不舒服。

2条回应 to "电影的时代意义"

似乎,当年看《公民凯恩》的评价,把它上升为美国民主制度建立,以及公民社会成长助推剂的高度,不过,我还没down过,就算下下来,比你耐性好的看完了,相信也不会理解。所以干脆不看,就看商业片了。

[Comment ID #284461 Will Be Quoted Here]

你不说我倒不知道,没想到还真的这么有意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