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Day

我的科幻情节

Posted on: 七月 10, 2007

前几天刚刚看完刘慈欣的《三体》,欣哥算是最近国内比较火热的科幻作家了,虽然我对他的行文风格一直比较鄙视,但是国内科幻一直就弱,也没办法。国外的科幻上了大学以后就很少看了,写篇文章,以纪念我几十年的科幻历程。

我从小就喜欢看科幻小说,很奇怪,可能跟科幻这种特殊的文体有关, 科幻和一般的奇幻、幻想、仙侠、武侠作品不一样,特殊在他有“科学”两个字,就因为他有着现实这一条细线的羁绊,导致他命中注定不能偏离现实太多,一切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就这一条线,注定了他无尽的魅力。

能写科幻的人,首先一定要文理皆通,因为他以科学为基础,所以一定要有足够的理学知识,然后辅以天马行空的想像,再用文字表述出来,要达成这样条件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所以之前很多国外科幻作家本身就是科学家,实验室里面研究出不来了,一怒之下把自己的理想写成文字,就成了科幻小说。科学功底深一点的,写的叫硬科幻,文字能力强一点的,写的叫软科幻,最初的科幻小说,像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英国作家斯蒂文森的《化身博士》、威尔斯的《隐身人》等等,给人的感觉就比较软,当然,那时候还没有一个成型的科幻小说体系,随着工业大革命的发展,生活的巨变,人人惊叹科学的威力,同时自然会有很多作家联想到以后生活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憧憬未来,是人的本能,再加上那个时代的背景,出现这样的文学本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那个时代的英国法国,都出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比如凡尔纳的作品,我就非常喜欢,对于现在的人来看,那个时候的作品其实科学的成分并不多,很多时候只是天马行空的想像,《海底两万里》描写的深海的世界,预言的潜水艇,《神秘岛》中描绘的荒岛生活,都给人以一种奇特的享受。工业革命的时代,对于科幻来说绝对是一个黄金时代,那个时代的作品引人入胜,文字优美,再后来的科幻,即使是大师阿西莫夫,文字的驾驭能力感觉都不是很强,科幻对于一个人的能力要求太高了,能写科幻的人,和能写好科幻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再到后来,大约是随着相对论的发表,对于物理的兴趣的浓厚,后来涌现出了很多基于基础物理和宇宙物理的很多不错的科幻小说,当总体来说随着人们知识程度的不断加深,现代的科幻也越来越难写,硬科幻少了,软科幻多了,大家也不再写未来,描写现实生活的作品越来越多。刘慈欣就算是少有的比较硬的人,但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琼瑶阿姨的东西看太多了,人物描写太生硬太做作,让人看了非常恶心。

人们对于科学的崇敬,大概也就是这个时候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高度,文学这个东西,毕竟是对一个时期社会形态的反应,在近代来说,人们对于科学的淡化,对于人本身的关注越来越浓,使得科幻这种文体不再那么吸引人。但同时也使很多小说多了人本主义的关怀,以及对科技发展的反思。

我从小就喜欢科幻,向阿西莫夫这种高产加天才型的作家,看了也不少,最著名的机器人三定理,可以说是科幻作品中的里程碑吧,科幻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现实,我想,有可能我喜欢金庸的小说,而不喜欢同时代的黄易倪匡的作品,就有这个原因,毕竟金庸的作品和国学牵扯的太紧了。 国内科幻作品的匮乏,我觉得除了科学普及能力以外,很大程度上和教育方式有关,过分细致的文理分科,缺乏激发个人想象力的教学,这些大家都清楚,再多说了也没什么意思。

以后有空了,可能会做一个科幻电影的专题,电影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最先从科幻电影上展示出来,随便写一点,也算是对科幻的一个总结。

 

PS:书评,影评,乐评,IT,软件,互联网,什么都写了,我这个博客还真是杂啊

标签: , ,

4条回应 to "我的科幻情节"

你真是趁着这几天放假,把一肚子水“喷”出来了。

另:标题应该叫“我的xx情结”

像我这种文科白痴,也就看看电影算了。

[quote comment="404"]像我这种文科白痴,也就看看电影算了。[/quote]

文科好不好和看书有关系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