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Day

电影回顾之影人篇——汤姆·汉克斯

Posted on: 九月 1, 2006

虽然还不至于老到写回忆录的年纪,毕竟以后还有大把的时间和电影等着我。但是还是觉得想做一个专题,记录一下大学四年看过的电影,值得回忆的影星。目前的打算是:两个系列,影人和影片,影片系列以类型记录,个别印象特别深刻的单独记录。其中涉及到的影片与影星,难免交错重叠,我尽量避免。相应的片子,限于篇幅,不给出海报,但每一部片子都给出介绍链接,有兴趣的只要点击查看就行了。影星方面,只要能找到照片的,一定放出来,今天先写第一个,也是我最早接触的影星——汤姆·汉克斯。

人物介绍就不写了,要不然就和网上其他的八卦娱乐没有任何区别了,从大一开始,看过他主演的片子实在是不少。《阿甘正传》、《电子情书》、《西雅图不眠夜》、《费城故事》、《阿波罗13号》、《绿里奇迹》、《拯救大兵瑞恩》、《逍遥法外》(《猫鼠游戏》)、《毁灭之路》、《荒岛余生》,一共10部。另外有汤姆·汉克斯作导演兼编剧的《兄弟连》10集,还没看过但是很想看的:3部他配音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玩具总动员2》以及《极地特快》还有今年呼声很高的《达芬奇的密码》。

 

最早看的就应该是《阿甘正传》了,大概也算是小汤最有名的一部了。典型的励志片,阿甘的形象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它给人的印象是:如果你能执着的做一件事情,心无旁骛,不管发生什么,做下去,做到底,就一定会成功的。我也曾经和别人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觉得阿甘傻,只是运气好而已。或许每个人理解不同,阿甘言必信、行必果,无论发生什么,只按照自己的信念一直地做下去,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形象。阿甘里面有很多很感人的故事,镜头,至今我还很难忘。汤姆·汉克斯刻画的一个智障形象可以说是入木三分,无论是目光、神态。包括那略带鼻音的特有腔调,都带着一点傻傻的味道。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他看到自己的孩子的那一瞬间,惊异、害怕、又爱怜的复杂表情,演绎得十分出色,导演在这里处理的非常好,阿甘仅仅是和孩子一起坐着看电视,并没有再说什么,也不需要再说什么,一股父子的温馨感情很自然的表达了出来。

关于阿甘,要说的太多了,恐怕怎么也说不完,它包含的太多,特技,美国近代历史文化,在说就要冲淡主题了。因为看过的励志片少,不好做专题,就在这里一并讲了。

汤姆·汉克斯差不多就是那个时候才逐渐为人们所知道,连续两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在历史上也是非常少见的。93年的《费城故事》似乎看的人并不多,也许是因为题材敏感怪异吧,不过这几年流行断背,有可能会有大票的人找来重温。汤姆在里面饰演一个身患艾滋病的同性恋律师。最让我忘不了的,是他得知自己的病情,从医院里出来的那个镜头,无奈,痛苦,前途迷茫。他的演技真的是太好了。故事也许很简单,很平淡无奇,但是小汤的演绎却是如此生动,可以说,唯一给我留下印象的,就是这部片子里面的他。他在这部片子中真正诠释了戏是怎么演的。当然,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也付出了很多。很奇怪的,两部让他成名让他飞越的片子,都是很深刻反映美国现实的。而后来很多的娱乐片,大片,吸引眼球的片子,却始终没有这两部看似平淡,看似没什么吸引眼球的片子给我印象深刻。

再到后来,像95年的《阿波罗13》,在美国的票房就不怎么好了,也许有文化的差异,美国人对这段历史并不很喜欢怀念,要我看来,也不至于差到哪里去,顶多也就是一般般而已了,毕竟你不能让他连续第三年,拿出如此经典的作品来了。

还有的片子,像《电子情书》我也很喜欢,不过这里不多写了,放到以后的爱情片专题中写。

93、94年,可以说是汉克斯正当年的时候,后来的片子就不那么经典了,当然黑帮片《毁灭之路》也还算不错,算是这几年来汤姆少有的较为深刻的作品,当然,故事深刻,演得也好,尤其是我对他在复仇过程中,犹豫的眼神,对孩子的教导,都有很不错的印象。下来我认为相当不错的就是《绿里奇迹》了,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凭这个拿了一个奥斯卡的提名,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老汤,却是那个黑汉。当然不否认的是本子写得很好,故事太吸引人了。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阿甘,费城,情书三部。冲着老汤的面子,虽然我看过了原著便不看电影,但11月份达芬奇密码的DVD出来了,是一定要看的,即使已经不抱太大的希望了。

汤姆·汉克斯人并不帅,但是很有魅力。小小的怀念一下,没料到就写了这么多了,其实10部片子要说的很多,不过怕再写下去就没人看了,汤姆·汉克斯就写到这里吧,下次有时间了,应该是约翰尼·德普了。

3条回应 to "电影回顾之影人篇——汤姆·汉克斯"

应该是得知那个孩子是汤姆的儿子后的表情,还有他跟儿子说了一句好像是问他看得什么电影然后就坐下不再说话了。
大牛啊,都开始写系列了。支持,支持

这我知道,细节上不必深究。

两边回复确实麻烦啊

发表评论

